上瘾


上瘾



碧妮一脸不高兴的坐在我面前,我们正在进行着咨询会谈。

“医生,我又不是没有钱,我需要更多的疗程。”
“你现在的样子很好看啊!现阶段不需要太多侵入性的治疗,维持性质的疗程就好了。”
“我的脸部还有很多缺陷,眼尾要更高一些、下巴不够尖长、脸颊还是太大。”
“医学美容最多稍微调整,不是变脸,做得太过,你就不再是你了。”
“我就是觉得还不够。每天醒来照镜子,就觉得自己很碍眼。钱,我有,你照着我的要求做就好了。”

碧妮是个典型的躯体变形障碍(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的病人。这是一种对想象或轻微外表缺陷的先占观念。她常常自我想象外表有缺陷,流连于医学美容诊所、整容外科诊所和纤体中心之间。先后整容不下十次,总是无法对自己的外表感到满意。类似碧妮的个案,时有所闻,以讹传讹,所以才有“整形/整容会上瘾”之类的传闻和误解。

在我的诊所里,替任何病人展开医学美容疗程之前,一定要先有一个疗程前的咨询会谈。这是不收费的,却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会谈的目的,除了了解病人的要求和客观的期望,还要辨别和“淘汰”有如碧妮这样的躯体变形障碍病人。

是的,选择“对”的病人,是很重要的,正如病人选择好医生一样。躯体变形障碍病人,再多金,都不是医学美容诊所的好顾客,只因为无论再好的医生、再先进的技术,都无法满足他/她们畸形的“审美观”。他/她们需要的,不是医学美容,也不是外科整容,而是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

另外,有些人对医学美容有很多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天马行空的期望。遇到诸如此类的病人,我必会如实地告诉她自己力有所不逮。提供准确而详尽的治疗常识,也是会谈的目的之一。第一次会谈以后,我都鼓励病人用一段时间“消化”资讯以后,再作出最后的决定。毕竟,医学美容,不宜操之过急。惟有双方达致共识,才能有好的结果。

凡事都有个限度,物极必反。就好像吃饭,吃得刚刚好才会感觉很好,吃得太饱就撑得自己难受了。

有些人想做医学美容,又担心会上瘾。医学美容不含咖啡因,也不是毒品,如果你有健全的心态,放心,不会上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