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护肤品




欣蒂今年五十六岁,更年期刚过,也许是荷尔蒙的变化,她的双颊长了色斑。色斑又称为黄歇斑(Melasma),是表皮和真皮上的黑色素沉淀引起的,常常不容易处理。

双颊上的色斑让欣蒂懊恼不已。道听途说下,试过了各种各样的偏方,尤其是各种各样的美白护肤品,不过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听朋友说镭射可以祛除这个斑,我想要试一试。她脸上满怀希望。

询问了一些病史,再详细的检查之后,才发现欣蒂的问题不轻。除了黄褐斑,欣蒂的脸上还有其他的色斑。比较棘手的问题是欣蒂脸部的皮肤很薄,微血丝浮现。

你做过果酸换肤疗程吗?” 针对皮肤表层的色斑,果酸换肤就可以了。

没有,我大都用的都是美白霜等护肤品。欣蒂回答。

可以看看你使用的护肤品吗?

哦,我都带来了,你看看,这是洗脸霜,精华液,润肤膏,还有这一个美白膏。欣蒂如数家珍。

我看着一堆的护肤品,开始头痛。市面上的护肤品我们可以简单分为三个类型:一,柜台类:在百货公司柜台或商店可以买到;二,美容院类,美容院或SPA才可以买到和三,医疗类:只有在医学诊所或药剂行才能获得。一般上,他们主要的差别在于成分的浓度。当然,医疗类的护肤品成分浓度往往最高,没有按照医生给的指示敷用,万一方法不当,副作用或后遗症也更高了。

欣蒂的护肤品都是医疗类,但居然从没见过医生,因为贪方便,她是透过朋友的帮忙私底下购买的。

这一个美白护肤品内有果酸成分,使用后会去处皮肤表层的角质,而让皮肤回复娇嫩光泽,不过若使用过久没有节制就会有反效果

是啊!我就是看了朋友使用后效果很好,我才叫她买同一套给我的,价钱不菲,可是效果好象没有看到的。欣蒂一脸无辜的说。

护肤品不一定是价钱越贵或成分越高就越有效,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当下的皮肤状况。皮肤长了斑,不让医生诊断,怎么对症下药呢?朋友使用得好的护肤品不一定对自己也有相同的效果。错误的使用方式损伤了皮肤表层真层容易造成皮肤色泽不均、炎后色素沉着或微血丝浮现等后遗症。

你必须停止这些含有果酸成分的护肤品,而改换成修复和滋润类型就好,现阶段也不适合进行镭射疗程。我对欣蒂说。

镭射不是魔术,要有好肌肤,必须让皮肤细胞修复,恢复健康。健康的皮肤就是最美的皮肤。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
周末专栏-医生看人生
William 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