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白人?


海伦肤色天生就比较黝黑,她一直很羡慕白皙的肤色,总爱说一白遮三丑。尝试过各种各样美白方式的她,对于各种新疗程新方法总是来者不拒。

医生,我真的很想要变白。

做好防晒功夫最重要了。除此之外你可以尝试使用一些美白护肤产品。适当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可以让皮肤散发健康的光泽,你还也可以加上适量的维生素和营养品。

海伦显然对我的建议并不太满意。

你看看这一期的杂志介绍的美白药物,由某个外国大学的教授推介,看起来效果好惊人!看这里,一个南美州的黑人都变成欧美白人了,真让人动心!” 海伦掀开一本整容医学杂志,指着上面的照片,一脸跃跃欲试。

这是一种从深海鱼类所提炼出来的物质,可以直接注射入血管,通过更改人类的基因抑制皮肤色素细胞的活跃性,从而达到美白的效果。海伦读着杂志上的解说。

我接过杂志一看,作者的生花妙笔把药物的功效写得神出入化,杂志上的彩照更是夸张,连黑人都可以摇身一变成为白人。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这还是我第一回读到利用基因改造来美白的药物已面世的报导。打开电脑,赶紧上网一查,居然发现替这产品背书的所谓外国大学教授查无此人,连所谓治疗之前和之后黑人变百人的照片都被揭穿是利用电脑软件修饰过的图片。那么多不确实的资料居然没有经过查证就刊登在各大书局、报摊就可以轻易买到的杂志上,企图误导社会大众混淆视听,真是岂有此理。

其实,医学发达的今天,许多涉及基因改造的药物早已面世,但这些药物大多还在临床实验阶段,一般上用于各种癌症的化疗。莫说通过基因改造来美容美白并没有通过卫生部的批准,在健康的人身上使用这些药物有没有病变或致癌的可能性?安全性又有多高?谁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为了获取社会大众的信心,挑起大家的购买欲以谋求暴利,一些商家的行销手段真是层出不穷。即使生活在文明的世纪,种族歧视的顽固分子仍然残存。为了某种原因试图改变种族特征也好,只是单纯的爱美爱白也好,为此进行基因改变,损害原本健全的身体,着实得不偿失。我的个人意见?在更多医学报告被推出之前,还是先保持观望的态度吧!



本文刊登于红番茄周报周末专栏《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