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器材,旧科技?


新器材,旧科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见医药公司代表和器材推销员已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小威是X公司的器材推销员。

医生,这一次,我有新东西介绍哦!”这一天的小威特别热情:“这是国外最新推出的医学美容器材。它用的是入口的新技术,效果特别强,试用过,包你满意喜欢的。

真的吗?说来听一听。

科技日新月异,几乎每一天都有新产品、新器材、新疗程出现。遇到本地代理商,我都会洗耳恭听,尽量以开明得态度来看待这些新玩意,期待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见识。

这是最新的光疗科技,以低能量特定的长光波把能量注射到要除掉的目标毛发,让毛囊自然死亡。相对于市场上现有的科技,这一个机器只需要进行三至四次的疗程就可以达到永久性的除毛的目的,效果非常显著。小威把一份传单交给我。

关于除毛技术,在最近的医学杂志和文献上都没有读到类似的研发科技,小威也不能提出任何临床研究报告,传单上的顾问医生是唯一可以参考的资料来源。

小威,你的公司好像很新哦?公司有多少员工?有自己的工程师吗?”

我们虽然是新成立的子公司,但在此之前我们的总公司在这一个领域已经有多年的经验,有自己的工程师。”

“那很好。如果机器出了什么问题,你们一般上需要多长的时间维修?有没有备有的机器让我们补用呢?我问了一些时下业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如果有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我们的工程师会立刻上门解决。我们 公司的地址也离你们诊所不远。

小威留下了资料,约定了一个礼拜后带着机器过来演示和让我们试用。

小威走后,我根据传单上的资料联络上所谓的公司顾问医生。怎么知道,一天后就收到该顾问医生的电邮。原来这位医生在十年前曾替过这机器做过一些小测试,发现这个光疗科技的确可以有效地除毛,不过大概只能维持六个月的时间,新的毛发又会重新长出来。同时她也否认了“顾问医生”的身份,还建议我们,与其采用一个十年前的旧科技,不如去参与国外最新的医美会议。

商不厌诈,生活中,难免偶尔碰上不老实的商人。作为一个医生,我必须时时提醒自己,保持中立的态度,对任何资料都要小心求证,以免在自己上当的当儿还耽误了无辜的病人。


本文刊登于 
红番茄周报
周末专栏
《医生看人生》 

 by William Hoo @ 符气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