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医美医生的是病人或顾客?






没有病的病人?
有人说来要求医美治疗的人有些是健康无病的,所以称呼他们为病患/病人或许并不是那么恰当,但是若称呼他们为客户或消费者,来接受医生的“服务”感觉又有些怪怪的,让人的感觉这仿佛变成了一门生意,而生意本质上只要服从客户消费的要求就好,但这是不对的。

病人或顾客?
当你来咨询医美疗程的时候,你觉得你是一个病患?一个病人?一个顾客/客户?或一个消费者?
你觉得你的医生应该用哪一个称呼对待你?

病患和病人也有明显的差别意思。
病患让人感觉比较多注重于所患的疾病,病人呢就是一个生病的人,让人感觉注重于人本身多过疾病,会是比较人文,医生在医病的同时,也关心生病的人,而可以成为一个医病和医心的良医,这很重要,很多时会有医生在忙碌中逐渐忘记生病的是一个人,而只是专注于解决疾病而已。

病人和顾客?
我的看法是:只要你来看医生,你就是病人,就存在医生与患者的“医患关系”( Doctor Patient Relationship)。如果要称呼你为顾客或客户,那么我是不是应该自称为服务员,售货员,然后诊所改为商店是不是更合适?(一笑)

医学美容的定义是什么呢?

根据指南,它的定义如下: 它是医学领域里的一种医疗实践,涵盖不同医学学科的模式与方式,通过科学证据为基础的无创,微创和侵入性疗程,创造一个和谐的生理与心理平衡。这些方式专注于皮肤的结构与生理方式,及皮下组织的构成,更改它们(非病理)“正常”的外观以达到患者的需求与目标,而这些疗程必须由已经向卫生部注册的合格在职医生执行。

这是我们国家卫生部对于医学美容的官方定义。

医生与病人的关系
医美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跟其他领域的医生和病人的关系都是一样的。
我们根据病人的需要,进行问诊检查,得到结果后与病人分析讨论,再提供解决的治疗方案,解释治疗的风险与预期的效果,和任何医生与病人的关系都是一样的。

当你来找医美医生,认为你有接受疗程的需要,其实你就是一个病人。医美医生就是提供治疗方案来解决你的问题。

我想世界上医美医生应该很少会称呼来寻求咨询治疗的人为客户/顾客吧!如果有的话那么该医生的心态已经偏离一个医生的职业操守了。你会不会对你的顾客说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会有医疗风险吗?当你着重于推销“产品”,是不是会淡化产品的副作用后遗症而优化产品的功能效果以取得顾客的消费而达到你的销售业绩呢?

金钱会腐化人心,一不小心也会让你偏离你当医生的初心。

求靓者?
我也听过有些医生说,其实应该把他们称为“求靓者”,因为健康的他们只是在追求美丽;但这样说的医生都不是从事于医美这一个领域,不了解医学美容的本质,这个也是美容行业于医学美容的差别。美容行业的是顾客,医学美容的是病人。医美医生根据病人的需要诊断和治疗,跟其他医生看诊病人都是一样的。



很多时候都认真的提醒着自己,绝不忘记自己的初心。

如果你来诊所看我咨询接受疗程,你就是我的病人,别把自己当顾客,我可不是你的销售员。


Original post from: https://drwilliamaestheticmedicinenotes.blogspot.my/2017/07/blog-post.html